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音樂>《今天我》--林海峰唱出的香港困境

林海峰-《今天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aaFiNATUo

林海峰總是非常擅長在他的歌曲中,放入很多諷刺的元素
過去最讓我拍案叫絕的包括諷刺流行歌千篇一律的《流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wfkYmxR-Gc
每句歌詞唱出一首成功的流行曲應該有的元素
激昂的c段唱著空洞的「三連音三連音三連音三連音三連音三連音音~~」
整個讓人不禁莞爾


還有同時讓我高中和大學時期的許多身邊朋友們都有一起耳熟能詳的《我o地大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ZO3u-3rLAI
諷刺那些藝人集合大合唱的的歌詞有多麼空洞
把歌詞關鍵字都換成「拉拉」,只要氣勢磅礡編曲激昂,好像也沒有人真的在乎?


但這一次這首《今天我》,不太一樣
他一樣是很林海峰式的玩梗和諷刺,可是比起前面兩首的幽默
這首歌多了的是非常多的沉重和無奈


主歌一下的「今天我」就已經預告了這首歌和《海闊天空》脫不了關係
歌中其他致敬的包括
Beyond《光輝歲月》、《抗戰二十年》
Supper Moment《無盡》、RubberBand《睜開眼》
還有因為港劇《天與地》紅遍香港大街小巷的《年少無知》
在不同的年代中,這些歌曲伴隨著香港人的自我認同、和一次次的街頭運動

和前面兩首歌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
如果沒有特別去看歌詞只是單單聽
很容易也會覺得這也是一首激昂的唱出自我的港氏搖滾
(當然林海峰的歌聲和一眾Band主唱完全不能同日而語啦*.*)

可是當它把這些經典拼湊在一起時,卻完全變成另外一種唏噓。

主歌
今天我 在唱今天我
明天我 又再唱今天我
誰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然後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彷彿就是在說,每一年每一年我們都走上街頭,大家激昂過,唱了一遍又一遍的海闊天空
可是一次又一次的訴求似乎像是一到無止盡的迷宮,從來沒有達成走到終點的一天
今年明年後年我們可能還是會走上街頭,可是真的改變了什麼嗎?
從當年「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只能變成「誰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我 踏上這無盡旅途
光輝歲月成長中 把家駒都擁抱
我 只知生活是挫折
只知生命是無限妥協

好像每個人都有兩個自己,一個自己懷抱著對自由的渴望,願意為自己的家園多做些什麼
而另一個自己卻在每天的庸庸碌碌之中迷失、面對那些奮鬥過卻不見成效的運動們
好像也是散場在一次又一次的妥協、或是不是妥協,是那些更黑暗的挫折和打擊


副歌
Oh no oh no oh no 相信 相信 相信
年少多好 風雨中抱緊自由
夢想 問誰又能做到 今天我

一樣用了空洞的oh no和相信填滿了副歌,
在這麼黑暗的年代,我們只能一邊對著現實喊著oh no
一邊還是繼續催眠自己還有一些值得相信的事情。


無奈到這邊如果就這樣結束
那有點像是在說那些奮鬥過的運動,都是徒勞無功的風涼話之感
但一句轉折的「留守馬路」
有種呼應回雞蛋石頭的抉擇,即使有這些無奈和唏噓
永遠都不能那麼理所當然地讓自己成為那些石頭們。


是的,生命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
那些為了夢想做過的努力
那些為了理想做出的犧牲
可是永遠永遠 都還是要堅持態度到終老
那是我們身為人,無論如何應該捍衛的底線。


所以一定還會有一首又一首那樣的歌曲
因為他們總是能喚醒人們心中的那些,對理想堅持的渴望
雖然對於現實總是無奈、但無奈絕不代表默默的服從和接受
而是提醒自己不要習慣
不要覺得「有做了就有交代」
而要永遠記得當初來的理想和堅持!!

--

本來想要把林海峰這次另外一首也很有話題性的《廣東歌》也寫進來的
後來發現主題太大了,先這樣吧X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