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電影>從《寒戰2》聊聊法治與人治



看完了寒戰2,雖然是國語版,
而且都是國語版了,為什麼彭于晏楊祐寧張國柱也是配音呢..
不過梁家輝是自己來配的,光這點就好吧可以看下去。


2013年當時打著10年來最好看的香港警匪片寒戰1
我還是去看電影特映,映後有梁家輝和郭富城出來座談超開心
但即使如此,其實我對於這個宣傳一直很不以為然
除了覺得這十年內也有很多杜琪峰精彩作品以外
主要還是對電影最終是要回到說故事這件事情上的

兩位新銳導演讓人有對他們作品的期待和想像
兩集寒戰和赤道在野心和戲劇張力上都做得很好
但的確也還有許多可以再更好的地方!!


關於劇情好和壞的和值得討論的地方
其實一個月前剛上映的時候應該就有很多影評在聊了
關於李sir的心境變化更是有非常多深入的討論
以下就專門把當中劉sir的作風這件事
來討論討論

=======================以下有微雷=========================


香港的法治精神 v.s 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


我不是很確定導演想借劉sir這個角色說些什麼
因為以上兩句都是他講得正氣凜然的
卻是互相自我矛盾到了極致
當你總是做事不按規矩來,總是要用一句「出事我扛」在走體制下的非常方法
到底哪裡尊重法治精神了?


但其實導演也不是一味的要認為非常方法才是正義
因為安排了周潤發這個角色,大剌剌的批評了一番劉sir的作風
因為非不非常是你權力大到一個境界的時候可以自己決定的
所以就算是非常時期 也不可以用非常方法!!!

只是最後周潤發卻又放軟了說
「雖然我不欣賞你的做事方式,但是我相信你可以將他們繩之以法」


以竊聽而言,馬上想到的就是我們的馬王政爭
如果是以馬王政爭在想劉sir的行為的話
其實是真的一點都不能苟同的。
看的當下實在是一股惱火上來哈哈哈


再往下想一點,或著該說 往上想
這世界絕對有壞人總是在做壞事,當然或許不應該像電影一樣那樣善惡二元的定義壞人
可是做一些體制外的事獲取不正當的利益的人絕對大有人在。
也很有可能手段高到,
任何體制內的方式,要嘛是關鍵人物是他們的人、要嘛是他們犯案手法高端
總是能夠逍遙法外的比例,相信也不在少數

絕對法治精神的世界裡面,最懂法律的律師很有可能要價最高
所以最有可能保護了那些最有資源的人
而那些最有資源的人當中,可能和上述這些做體制外的壞事的人,有一定程度的重疊
需要所謂的主角、好人的各種努力
才能將他們繩之以法
即使這些努力可能也不見得完全正當。


可是以上這段,其實正是很多電影或劇集在主角視角下試圖告訴我們的價值觀
這樣的價值觀符合直覺和人性,譬如多數時候主角把大魔王殺死總是大快人心
不太會有人責難主角也是殺人兇手
只是這部尷尬的就是,藉由一個這樣子價值觀的主角口中,一直宣揚法治精神
這就令人有點難耐了。。。。。。


經過一番思考還是只能得出
人治和法治不是非黑即白的兩端,而是一道光譜
完全法治的世界無法避免上述的知法玩法鑽漏洞
完全人治的世界更是太把風險壓在是明君還是昏君了

既然兩者都有缺陷
所以在法治中尋求那些維護正義的應變
而在人治中追求捍衛法治的最高地位
似乎就是這個世界的正在進行式。


突然覺得有點唏噓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