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音樂>歡迎入坑--陳奕迅(6)--「生死」



入門級 -- 非歌迷可能都會聽過、傳唱度高
專業級 -- 歌迷應該會耳熟能詳
極限級 -- 重度中毒者才比較會挖到的寶


早就知道肯定會來這集的,
我對這個主題完全沒有抵抗力,以下三首都是我如果要排我最喜歡的陳奕迅的歌
可能會直接占掉三席之地的,可見這一集陣容有多堅強XD

陳奕迅談生死的歌其實真的滿多的,絕對不只三首
可是分級有點難分就是了,因為好像又沒有哪一首真的紅到入門級的地步..


榮譽提名:《完》&《最後派對》 


===================================================================

入門級《黑擇明》
曲:C.Y Kong 詞:林夕

我知道這首沒有真的在台灣甚至在香港紅到入門級的地步
不過在我的同溫層裡面肯定有,甚至是前奏一下大家就有反應的那種
因為我在高中、大學兩次的音樂劇演出中,改編《黑擇明》的一幕都大獲好評XDXDDD

收錄在2005的專輯《What's going on》中
林夕用大導演黑澤明諧音「黑暗中選擇光明」
寫出的是一首關於自殺防治的故事  (據說是寫給卓韻芝,把她從鬼門關救回來)
句句精句,搭配上CY Kong有如行雲流水般的曲和編曲
配上強而有力的Intro和outro
即使是第一次聽也很容易就讓人著迷

國語版《月黑風高》完全是另一個故事,
講的是為了小孩努力賺錢的上一代相對於迷惘的我們這一代的對比
也是令人非常印象深刻。

--

專業級《活著多好》
曲:胡波  詞:黃偉文



收錄在2001年的《The Easy Ride》專輯中
5年前我開始動筆寫我的X10系列時
這首就是無庸置疑的第一名,
因為我永遠沒辦法忘記那時候聽到的時候有多震撼、多麼不能自己
即使到現在重選,這首還是無庸置疑的第一名。

黃偉文說,希望陳奕迅在他的葬禮上為他獻唱這首歌
我自己好像也默默地有這種希望
「如果想哭 可試著對嘉賓滿座 說個笑話 紀念我」
完全也是 非常我的風格呀!!


--

極限級《習慣說》
曲:陳奕迅/ Eric Kwok  詞:陳詠謙


收錄在2012年的《...3mm》專輯中
其實生死不真的是它的核心主題
不過第一句「親人 罹難 哀悼 然後適應 生死有命」來得太強烈

而最讓我愛不釋手的正是,它談的「習慣說」完完全全血淋淋地打中我的人生
我們總是在學著各種角色扮演
學到後來,都扮演得很好,都知道在什麼場合要做什麼反應
慢慢的也就習慣了,而習慣了的代價,可能就是沒有怒哀、卻也沒有喜樂了

那一句「如明日 我會遇著 最墮落的感覺 我要慢慢來
可以說陪著我走過了一整個最低潮的2015

不過身邊的Eason歌迷好像對這首歌的共鳴都有限
所以我總是在各種可能的平台或場合大力推廣這首side track






1 則留言:

  1. 放心,雖然來晚了一點,但知音人還是有的 - <> 死忠到此一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