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雜記>十年前後的我


(背景音樂下)
                                                         Concert YY《給十年後的我》


薛凱琪《十年後的我》


2006年薛凱琪推出了Electric Angel專輯中的這首《給十年後的我》
在當時其實不算是主打,就是一首好聽的Side Track
到Concert YY上,黃偉文一領群星,將這首做為結束演唱會的最後一曲
那影片真的是每每看每每都深深的感觸

今年,真的十年過去了,Fi推出了這首《十年後的我》
Wyman繼羅生門三部曲,又一次玩了一個整整10年的Concept
歌好不好聽本身好像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
光是這個歌名,就足以這些年來勾起無限的畫面。


一直對張敬軒《青春常駐》中的一句歌詞「偶像全部也不老」頗有共鳴
成長其中一件最令人感到唏噓的,就是那些兒時的偶像們也一年一年老去
今年2016尤其深刻
籃球場的上Kobe打了一場前無古人後也很難有來者的60分退休戰
TD、KG也相繼在季後宣布退休
棒球場上的陳金鋒,在電視上哽咽著宣布這一季打完就結束的畫面想起來是令人鼻酸
Goodbye、Goodbye、那曾經瘋狂


藝人裡面我自己最有意識的第一個偶像應該要算是楊千嬅、第二個才是陳奕迅
當初是因為看了新紮師妹系列的方麗娟、以及最裝滿我萬千回憶的乾柴烈火中的Alice
總是把自己投射在她的角色裡面,然後用那些大笑和大而化之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挑戰

而現在千嬅已經幸福的在當人妻人母,去年底的專輯因為專輯名稱的緣故讓我反覆聽了數遍
而其實這十年來的好些日子
即使不賣詞、不賣曲、甚至不賣歌聲,只是賣一個情懷,她總是那麼令人難以忘懷


男歌手中不管是Eason、方大同、李克勤等,其實都比較偏向實力取向
女歌手在千嬅之後陸陸續續成為我心水的謝安琪、王菀之、何韻詩
也都是因為在音樂上的表現夠搶眼,才讓我愛上她們的音樂
真的要在千嬅之後對我而言比較有像是「偶像」般的存在的
薛凱琪真的是一個時代的象徵


記得那時候大約高二,適逢她準備籌拜來台宣傳她的第一張國語專輯,
我還很認真地去拿了很多她的那種宣傳小海報拿去班上發送
雖然一個人都沒有號召到,至少讓大家知道有這個人的存在我就很滿足了
如同那幾年陸續台挑戰國語市場的香港當紅歌手們
薛凱琪國語專輯實在也稱不上成功
那天的簽唱會在高雄大遠百前面,不到100人,其實場面算是滿冷清的

所以每個人都可以上台和她簽名合照
我記得當時輪到我的時候心跳超級快的同時
居然還有勇氣,在她一邊簽名的時候一邊在她旁邊用廣東話唱出
「明知我們隔著個太空,仍然將愛慕天天入進信封」
還讓她露出超級驚訝的表情,回了我一句「你會唱!!!!!!」
當時的合照被留在時代的眼淚無名相簿裡,沒有備份、現在也找不到了QQ


日後其實陸續有去過Eason或Hocc的簽唱會簽票會什麼的
輪到我的時候其實都沒有那麼激動,就是很純粹的握了手簽了名就下一位謝謝


陸續看了她演的港劇學警雄心、前期的電影幾乎也每一部都看過
慢慢的她在音樂上也越來越成熟
中期方大同風格影響下的時期的好多首歌,不只是偶像迷戀
就連許多專業的樂評都給予很高的評價
https://www.ptt.cc/bbs/CantonesePOP/M.1334253957.A.C77.html
在我當年選起她的x10時也一點都不費力哈哈


而慢慢的慢慢地,大概這三四年,好像那種當初的那種熱情
隨著自己年齡漸長也慢慢消退,不只是對薛凱琪、而是一種可能少男情懷的逝去(?
同樣的感覺發生在去年底應該像圓夢一般的澳門陳奕迅演唱會
其實當下對於自己的平淡心情也覺得滿驚訝的..

她這幾年很多程度也把重心放到電影上面,
隨著年齡和演技的成長,她和杜汶澤合作的系列、到後來如金雞、閨蜜中的形象
其實也早就轉型成一種女人味的路線



另一個對我而言曾經有像薛凱琪和楊千嬅般的魅力的人是Race黃婉伶
因為《半醉人間》當中的Stella,不過她也早就在過著人妻的生活淡出演藝圈了。


--


以薛凱琪為主題其實是在緬懷自己逝去的青春
這十年來做過的事,能令我無悔驕傲嗎?
現在我的樣子肯定是十年前的我所難以想像的樣貌
很多信念被動搖,很多堅持被妥協


講到這裡,坐不住了,來重頭看一遍Concert YY吧Y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