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音樂> 新歌速評0512


好久沒有聽新歌,今天一整個下午都泡在各種音樂平台惡補
也好久沒有寫音樂評論
藉此來好好熱個身也不錯
總是想要把它重新變成習慣,但先不要那麼有壓力好了XD


==============================================================

【國語】

聖結石《安儷》


本來對聖結石的認識就僅止於是個人氣還不錯的youtuber、連他長怎樣風格是什麼完全不知道
youtuber進軍樂壇者越來越多,從最早唱歌起家的阿福、
到近年蔡阿嘎和那對夫妻等等前仆後繼而來
因為有一定的粉絲人數,所以歌紅起來也比較容易

這首《安儷》真的是首我非常買帳的北爛
非常容易入耳的曲式、講得如歌名一樣是個關於你聽過安儷嗎的故事
很容易讓人聽了會心一笑,尤其是中段的rap根本是直銷話術大錦集!!


--

黃明志《啪啪啪》



當我還在覺得黃明志年初的專輯少了點什麼
這首《啪啪啪》就是我在尋找的,
像是《靠北》、《安娣》這種用很朗朗上口的旋律唱這些很「特別」的主題

歌本身和MV不太同調,MV和樓上的那首有種異曲同工之妙(?)
歌唱的則是男人把妹騙上___的招式全集

也是一首聽一次就很想要在KTV點來唱的歌哈哈哈


--
兄弟本色《搖落》

 
 
兄弟本色新專輯的首波主打
唱的是這年頭的講話不用不責任的社會亂象,尤其是網路上的各種筆戰嘴砲
雖然主歌副歌都沒有到當年《離開》的震撼力道
但是這樣的主題配合此時此刻的社會,還是很容易獲得大家的共鳴吧!
 
---
李千娜《不曾回來過》
 
 
 
《通靈少女》的主題曲。
歌很好聽、有追通靈少女的應該都很愛XD
 
不過還是忍不住借題發揮一下
近年的國語樂壇一直有個我頗有微詞的現象
就是10首稱得上會紅的歌,起碼有一半以上是搭配各種劇集、電影的主題曲
 
戲紅、搭配容易入耳的旋律反覆播送、歌自然就紅,這再正常不過
可是同時也代表,傳統音樂行銷的管道如電台、音樂頻道越來越沒有市場
偏偏這些影劇的主題曲往往是搭配劇情量身打造的、在劇情中往往扮演關鍵的情緒配角
相對起來旋律就大路、歌詞就不能有太多隱喻或是深意、因為要力求一針見血
 
而當這樣的歌曲本末倒置的主導了流行音樂市場的時候
壓縮的就是更有深度和意涵的創作
 
小小murmur一下哈哈
 
 
===================================================================
 
【粵語】
 
麥浚龍《禽獸》
 
 
繼第一主打《人渣》之後又來了這首《禽獸》
歌詞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夕爺的憤怒XD
作曲則是再找來了羅生門三部曲的伍樂城操刀
麥浚龍的歌一直都非常有想法
有時候會走得偏鋒得只有真正的知音才願意去逐個拆解
有時候又會稍微比較貼近大眾一點
這首《禽獸》顯然屬於後者
 
--
 
泳兒《一隻小豬》
 
 
講的是關於童話幻滅的故事
看到作曲的是Christopher Chak當然就有一聽的理由了
而行雲流水的旋律往往也是作詞人可以恣意發揮的平台
整首歌從曲詞編到泳兒的唱,都非常的謝安琪
是稱讚意味的意思,畢竟這組合的作品我永遠都非常非常買帳呀!!
 
--
 
ToNick《長相廝守》
 
有一些歌,聽完了第一次主歌副歌就會迫不及待的想要在第二遍一起唱
有一些歌,一聽就知道他絕對有大紅的本錢
有一些歌,聽著聽著就會坐不住想要激動的一起打著拍子
這首《長相廝守》就是這種歌!!!!   
影片連結的是和林明禎合唱的版本,ToNick獨唱的版本也很好聽不過MV比較多電影片段XD
 
在今天下午以前我一首ToNick的歌都沒聽過
但這首一聽就讓我想起當初
Dear Jane的《到此為止》、Supple Moment的《無盡》、RubberBand的《睜開眼》
(這三首都是上面指的那一些歌XD)
 
近年香港搖滾樂團的大大復甦真的是樂迷之福呀!
 
--
 
王菀之《突然一生人》
 
去年其實已經有推出國語版《相牽》
不過這首重新編曲、林夕填詞的版本還是讓人聽得內心之糾結
王菀之近年又是拍劇又是拍電影
但她最最讓人愛不釋手的始終還是她的音樂呀
 
有傳聞說她接下來推出的可能是最後一張大碟了
拜託不要啊嗚嗚嗚
 
--
 
衛蘭Janice《天敵》
 
 
歌詞就是一個《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的概念
 
我依然記得當初是我在國三的時候Janice第一次出來是多麼驚為天人
早在何韻詩謝安琪之前就是她有這種空降我最喜歡女歌手的氣勢
 
殊不知一如一眾第一張就是最經典的歌手
在那之後她始終處於一個,有好歌聲沒有好歌和好老闆的狀態
 
近年離開了黎明掌控的她又有越來越多讓人喜歡的作品
希望她可以獲得更多值得她唱的好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