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電影>杜琪峰與韋家輝的黃金組合



杜琪峰和韋家輝,堪稱香港影壇最強大的一組黃金組合
杜琪峰有非常強大的場面調度能力
搭配韋家輝天馬行空的創意和編劇
總是可以聯手打造,一部又一部雅俗共賞、叫好叫座的作品。


杜琪峰早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已經展現他拍攝商業片的功力
他的作品主要分成三大類
包括劇情緊湊刺激的劇情片 像是東方三俠、十萬火急、至尊無上2
盪氣迴腸的愛情片,像是天若有情系列、
以及氣氛詼諧但往往不只是單純搞笑的喜劇片,像是我們也很熟的威龍闖天關和濟公

而韋家輝原先是以港劇編劇為主,就已經讓人看到他在編劇上的才華
劉青雲主演的《大時代》至今仍是被視為所有描寫股市的劇集當中的超經典神作
票選史上最經典的角色丁蟹,包括後續每次鄭少秋演戲就會出現的丁蟹效應
正是來自《大時代》之中!

不約而同的是,兩個人常常都在作品中放了很多佛理、輪迴的概念或隱喻

那段期間累積了足夠多的創作能量,一直到1996年和韋家輝聯合成立了銀河映像
開啟了20年來雄霸香港影壇的格局!!


銀河映像以來只要是他們兩個聯合出品的作品幾乎都是品質和話題保證

由他們聯合執導的像是

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系列打造了經典的都會愛情系列
我左眼見到鬼至今我還是每次看到後面都會忍不住大哭qq
我們最常最常用的嚦咕嚦咕新年財,也是他們合作的作品
後來的大隻佬才算是最明刀明槍講了很多,他們在過去的作品更多以隱喻的方式表達的佛理
再到讓我總是說我最愛最愛的一部電影 神探


或是由韋家輝編劇、杜琪峰執導的

盲探幾乎就是把兩大成功的片型  孤男寡女+神探  的混合體
神探的查案懸疑多了一層詼諧的幽默和愛情的成分


幾乎每每都是精彩的保證!!!!
相對起來,杜琪峰少了韋家輝的作品很多可能在他豐富的經驗之下
還是會有很多精彩的成品,像是兩集暗戰、兩集黑社會、奪命金、槍火、PTU等等等
都還是有非常濃烈的銀河映像風格的劇情片
不過相對的,就多了更多更多的陽剛風格、少了韋導獨特的靈性

反之,當韋家輝少了杜琪峰,他天馬行空的創意少了一個運籌帷幄的執行者
曾經連續三年執導了大堆頭賀歲電影

我自己是三部都有看,但是只有最愛女人購物狂比較有共鳴
以賀歲片而言
拍得像前兩部那麼玄反而讓觀眾有點和觀影期待不符吧XD

接在神探之後,也主打了韋家輝x劉青雲再次合作的再生號
我一樣是覺得很精采很好看,甚至多了一些奇幻
卻也不可否認在綜合的感受上遠遠不及神探的震撼



所以如果講起港片,除了周星馳電影以外
我最最最推崇的就是杜琪峰韋家輝、還有銀河映像系列的相關電影
應該有很多其實都已經看過了~~
但如果無聊想要多看些港片的話  就可以從杜琪峰韋家輝或是銀河映像的電影追起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