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我在分行的日子 (1)

作者: 啾力 (Joe Lee)

2013年畢業於台大財金系後,順利進入人人夢寐以求的外商銀行工作,
經歷許多部門輪調之後最後落腳於____分行--人稱業界最幸福的分行,沒有之一。

在那邊有一群對他百般照料的主管和哥哥姊姊、也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工作上無論是在業績或是業績以外的人生,都越來越上軌道之際。
卻在2016年4月放下前途一片光明的銀行家未來,跑到美國當無業遊民,渾噩度日

渾噩度日之際還是想要多紀錄些什麼,因此決定動筆寫下過去整整2年在____分行的人生
好好感謝和紀錄這一間生命中可能可一不可再的難得辦公室。


(畢竟已經是離職員工,有提到比較敏感字眼的都將會用比較含糊的方式處理XD
人名的部分也都會一律只用英文名字,避免大家不必要的困擾!
會盡可能的鉅細靡遺,趁還記得的時候用力記錄下來)


--

(1) 一切的開始  (2014.02)

「你志願打算要怎麼排?」一起住在永和的室友York問。

和York是培訓計畫一起進來的,當時參加了同一梯面試之後就決定要當室友,
而我們在半年輪調之後的最後一站就是要下分行,
(如果對於的輪調過程中的精采揪葛有興趣的話,其實也有寫好了的前傳可供內洽)

於是負責帶我們的HR主管經過一番協調之後,給了我們一份10來家的分行清單,
讓我們9個同梯們可以從中排前三想要的志願序,分別去和分行經理面試
如果分行經理確定錄取就會從3月開始到分行報到。

當時我們普遍的認知都是,在台北的分行因為競爭太激烈會比較難活
但大部分的朋友圈都在台北絕對也是一大考量,更何況我們租約是租一年,
第一順位很直覺的會想要排台北,並相信自己有活下來的能力

不過,身為一個高雄人,赫然看到在分行清單中竟有位於高雄的分行
可以回家裡住甚至還可以有一些些的外派補助
再加上幾乎可以確定不會有其他同梯也會想排高雄的分行
所以在幾經考慮之後,毅然決然地決定將其填為我的第一志願。


排定了2/24要回高雄找分行經理Jennifer面試,
畢竟是第一次要進入分行的世界,難免還是有點緊張
而且它是間位於非常高樓層的分行,完全和傳統認知熙來攘往的分行不太一樣的氣氛


走進去之後完全是讓我震懾的氣派,但也要強壓那股想吶喊的衝動努力保持冷靜!
警衛大哥客氣的請我在大廳稍等片刻後
Jennifer走了出來,領我進到一間如貴賓室的房間
幾句面談就讓人很覺得是個很令人尊敬、卻又完全不失親和力的的好主管。
Jennifer說:「感覺你是個很有企圖心的人。」


就這樣,確定了從3月開始回到高雄,也開啟了在台北最後一段時間的各種送別聚餐
其實要離開台北真的是滿讓人感傷的,
雖然身為一個高雄人,可是即便是國高中同學幾乎也都不在高雄
回高雄以後的生活圈,勢必不可能像在台北一樣每個禮拜都揪各種有的沒有的團,
但既來之,則安之,挑戰什麼的就放馬過來吧!!


--

(2) 初到分行  (2014.03)

我們被設計的分行輪調是,前兩個月先擔任分行的服務助理(SA),
主要是協助理專下單流程及許多作業面的工作等等
兩個月之後才開始理專的生活。

來到分行大致認識了一下環境之後,馬上就是第一天的早會
早會一開始會先連線聽前一天的市場簡報,然後是過小白板的每日表現
分行有將近30個人左右,應該算是很大的分行
被Cue了自我介紹時還是會進入一種,覺得不要耽誤大家寶貴的早會時間的模式
現在想想當時不懂好好把握自我介紹的機會實在有點可惜


開完早會之後,經理就說我就被分配給Beatrice帶,
而那又是一個在內心在萬馬奔騰的時刻

「我的Mentor也太太太太漂亮了吧!!! 而且長得超級像江祖平的,
 以後每天上班一定充滿動力哈哈哈!!!」

當時心裡的謎之聲可能重複了這句話100遍以上,絕不誇張。


Beatrice很快的跟我講解了一下未來的工作內容,
我被分配到坐在Beatrice後面,旁邊還有另外一位SA Aimee,
也很親切的用了她招牌的,和公司某個系統相同的名字和我打了招呼!


不久後到了中午,Beatrice就邀請我一起和另外三個同事一起吃飯
Jerry和Stanley是理專、Jeffrey是投資顧問,
Jerry 感覺完全是個同樣世代的大哥哥,第一印象是覺得他是超會玩也超會做業績,事後證明還滿準的哈哈
Stanley是個感覺脾氣很好的好爸爸、Jeffrey則是走著在過馬路的時候就在和我說
他以前也是理專,後來在金融海嘯前轉投顧轉得很漂亮的故事

因為理專和投顧的午休時間比較自由,他們通常都會配合Beatrice的午休時間吃飯
是一個飯友團的概念,而這飯友團未來也正是支撐起每天的上班族生活的重要精神支柱!


BUT!!!!!!


我們去吃了一家麵店,卻發現他們四個都不太搭理我忙著滑自己的手機
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很愛玩神魔之塔,Jerry還是辦公室的公會會長!!
在當時雖然我知道神魔很紅,但從來沒有想要載來玩,直到那一刻才決定得趕快加入才行
也就開啟了日後,看神魔登入時間多長就知道回高雄多久的人生。


吃完飯就我、Jerry、Beatrice走去買飲料,
Jerry說他平常都要叫Beatrice「老闆」
說他當年也是完全沒有經驗、一進來就掛full goal、然後就每個月都有達到
讓人一股敬佩之感油然而生


接下來一段時間的上班人生,由於擔任SA所需的權限眾多,依照分行總務Sherry的說法
(註: Sherry也是個超漂亮的辣媽,完全看不出來是兩個孩子的媽)
因為我只有要做兩個月的SA,可能權限下來以後時間都要到了
所以盡量都做一些不需要權限的工作
但畢竟SA絕大多數的業務都是需要系統權限才能進行的
我就只好常常需要問問Beatrice和Aimee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忙的
不然有時候真的是很需要自己找點事做


慢慢的也和分行的許多其他同事有了互動
以下都是先記錄紀錄當時的第一印象,未來變得更熟之後就不會是那麼生疏的敘述了。


因為同時接了總行的一個Re-engineering Team在討論信貸流程改善的活動
因此常常去找貸款專員(NBO) Taihua 問問他對目前信貸流程的看法
Taihua後面還會有很多戲分,但當時我們都是初來乍到的狀態都很客氣
那時有一次我們Early Home他還帶我一起到鳳山的公園玩、還有去他們家坐坐
覺得超溫馨

另外三位NBO分別是Jenny 和Emily 和謝老闆 (Sorry我真的忘記他的英文名字了..)

隔著一排常常聽到他們的對話常常都讓人大開眼界
在當時也就是先從他們之間開始建立,可以來問我E-learning或是其他電腦問題的形象
於是就常常聽到Jenny用她滿宏亮的嗓門喊著
「弟弟~~~~~~~~~~~~~~~~~~~~~~~~」  就是在召喚我的意思


分行的理專們,除了前面提過的飯友團固定班底Jerry 和 Stanley以外
Eric和Allen常常都同進同出,都非常擅長操作美股
很快就成為了我很想好好學習的對象
Eric常常會在各種影印機、茶水間碰到我的話會跟我一番開導
每次都有如醍醐灌頂一般!!
總是負責分行活動的Eric也會開始讓我擔任一些腳色,讓我融入
後面會繼續提到


Allen有一次還用分機把我叫到他的座位旁邊
開始問我對市場的看法、對未來產業、風險的看法
雖然當時對於台股也是已經操作多時,但問到國際市場的看法還真的有點愣住
也就是從當時開始好好訓練了一身把對市場看法有條理地講述出來的能力


Aaron是當時分行唯一一個還是負責100~300萬客戶的專員(其他人都是300萬以上)
那也是會我5月之後的職位,因此Jennifer也有說過他會是我在轉理專之後的Mentor。

一樣是後面還會有很多戲分,但一開始那段時間真的沒有那麼多互動
那時候有一起和飯友團吃過一次飯,吃砂鍋
也是當時知道了有賭神的稱號

後來有一次他沒開車一起搭捷運回去,他還一直問我說為什麼讀到台大會想來做這個
還有對於他當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家都讀一樣的書,他也讀的很認真
常常考出來就是會有的人會有的人不會的問題

Jason哥酷酷的,我記得到滿後來才第一次有講到話
但那時每次我的神魔進度超前的時候就常常聽到Jerry和Beatrice拿來噹Jason哥

Joying 一開始的印象是唯一都穿便服的專員,因為和我一樣制服還沒做好XD,
後來也是飯友團非常重要的核心成員!!

Yolanda就是充滿著分行一姐的風範,業績超級好的同時,對人也超級客氣
每次都會很熱情很溫馨的和我聊天

Angel的印象是幫忙對風險適合度的時候都會說這個是我專業的
至少讓當時常常覺得對分行沒什麼貢獻的我感覺到有點參與感


作業室的部分

做大廳服務台的分別是Ann和Miki,那時候還沒有那麼多互動到的機會
當時就覺得Ann是個超級精明和精準的強者,講話常常一針見血
該不客氣的地方也沒有在客氣的!
Miki則是另一個面向,常常會把很多事情的細節交代得非常鉅細靡遺
可能就和我現在在打這篇交代得這麼鉅細靡遺一樣


作業襄理Kaiyinn 一開始好像會覺得有一點兇兇的
事後當然完全證明這誤會大了哈哈哈
Teller們當中 Sherry因為權限的關係常常有機會互動到,
Cherry、Terry、Tammy相對起來在一開始的那一陣子就比較沒有什麼交集到的機會
日後有越來越多機會互動到,再聽到有時候同梯說他們家的作業室怎樣怎樣
就覺得我們家的作業室每個人都超好的  超幸福!!!


另外像是飯友團的固定班底,後面想必也有很多戲分的
負責講解外匯市場的TSO Mountain
是個會宅八卦版用鄉民梗的大叔,也是神魔公會的成員之一!!
保險專員IS Becky也是一代辣媽,而且講話超級趣味的,
那時候常常中午就是和Beatrice + Becky一起去吃飯,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時候她們會討論起比較媽媽的話題,我要常常裝忙一下避免尷尬ㄜ


不時在早會和大家分享的保險主管Stephen
每次講話都很有氣口(台)和說服力,都會讓人期待他這次要講什麼!


以上大約就是我剛回到高雄時,對分行一眾同事的印象!



--

這集已經太多字了,先這樣吧XD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