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Excel_巨集(Macro) 沒有你想得這麼難_Step 1

我想要先坦白一件事.....

Macro 其實可以超難超難

(尤其是對我這種一點程式背景都沒有的人.....就是一個一般的商學院大學生)

不過,因為我會的有限,所以寫的也都是很簡單的!! XDDD

所以下面都是超超超粗淺,想要了解很進階的演算法啊

很厲害的語法......,巴拉巴拉巴拉...都在這邊找不到解答.......

真心覺得Macro 很好用,對於常需要做報告的人來說,絕對是居家旅行必備良藥啊!!!!

為了先給一點小誘因看看到底可以多簡單

Step 1就先舉一個很小很小的例子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Ctrl +  c (複製)  以及 Ctrl + v 是貼上

貼上的時候...不論是公式、格式....是不是都貼上了呢?

有些時候....我就是想要他的數值only!!!! 其他我都不要啊!!!!!!!! (任性什麼)

這個時候大家就會使用選擇性貼上( 選取值 )或是抄下來(?!

選擇性貼上的確是這次我要使用的方法,但是你如果要貼的值很分散,

一個一個按右鍵-->選取"選擇性貼上"-->選取"值"-->確定

要按到何年何月???

我們先來看看巨集要在哪邊打開吧~~

因為我的excel 是2007的,那我就用這個的畫面吧2010,2013的開法....網路上應該也很多



 

這樣就打開了喔

下面我們先準備一串亂數組成的Table

然後再貼亂打了些公式在其他欄位,如圖中的C13和 D14以及F13
選取F13 (任一格皆可)

然後按下複製 (Ctrl + c)

並將選取的黑色框框移到你想貼上值的地方 (EX: G13)

這個步驟很重要 >"< 等等再來解釋

接著就要來到最重要的地方了

按下錄製巨集, 會看到一個小視窗

可以隨意打上喜歡的名稱(但不能是阿拉伯數字)

並輸入快捷鍵 

(Ctrl 是固定的,後面的字母有分大小寫。倘輸入大寫Q,他則會跳成Ctrl + Shift + Q)

------題外話分隔線----------------------------------------------------------------------------------------

我自己是很習慣Ctrl + v 就是貼上 ,所以就會這樣輸入

不過不過.....一旦這邊這樣設定之後,office原本的快捷鍵就會被覆蓋

也就是說我之後只要按下 Ctrl + v 就會執行我現在這個「貼上值」巨集

(謎之音: 這樣不會很亂嗎? 以後存了一堆奇怪的快捷鍵怎麼辦?!

(其實並不會,此快捷鍵只有在這個檔案的巨集功能是開啟的時候才會,不然會照著office預設的快捷鍵)

(謎之音2:可是這個檔案也存了一堆快捷鍵怎麼辦? )

(等等把這個巨集刪掉後,就變回原本單純沒有這些奇奇怪怪的excel囉 )
-----------------------------------------------------------------------------------------------------------------

按下確定後把我們想要的動作錄下來 

(按右鍵,選擇性貼上,值,確定)


最後來按左上角的停止錄製,就完成了喔
我們來檢查一下剛剛錄的語法是什麼

按下左上角的巨集,跳出的小視窗中,選取剛剛錄的巨集,並按下編輯


如果剛剛錄得很成功,沒有亂動一些有的沒的畫面,得出來的code 應該會長這樣


記得前面有說

「並將選取的黑色框框移到你想貼上值的地方」

如果你沒有先移到你想貼的位置上,而是按下錄了之後才移

就會變成下面這樣


多了這一行,就會變成,一按下Ctrl + v 之後,他會先移到G13的位置,然後再貼上值

於是你本來想貼值的地方都不會有值,全部跑到G13去了

(謎之音3:可是我就不小心錄錯了.....難道要重錄一次?!)

(不需要,既然都知道問題出在哪,就把多出來的這一槓刪掉就好囉)

於是乎,這個Excel 中就可以盡情的使用Ctrl + v 當成貼上數值了

真是可喜可賀 可喜可賀

(謎之音4: 這樣也沒很好用啊?)

(簡單的只是複製貼上,但同樣的,要調整欄寬、上色,插入刪除行列都可以錄成這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